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

铁道行~寂寞车站

曾经在这公路经过无数次,那黑黑的铁桥就是静静的悬在半空中,周围的景观渐渐在改变,只有她依然不变,只添加了岁月的沧桑和沉重史结。

在这黑桥的南端有个小火车站,她似乎不曾在我的记忆中出现过,当她孤单的身影出现在报导时,让人惊艳,我们还有一座在怀旧电影才会出现的小火车站。让我想去接近和探索她。

初次的探访,因不知她身在何处,在她四周寻觅而且渐行渐远,决定放弃寻觅时,终於见到她孤单身影,但天不作美竞下起雨来,只好和她相约下次再探访。

再次探访是在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早上,抵达时,一列北上列车刚好到站静静的停在车站前,不一会儿,另一列南下的火车在隆隆的车声中驶进小车站,两列火车就这样静静的停在那里,虽然没有乘客上下车的喧闹,也没有电影中小车站送别的情境,但那弥漫着宁静的气息,让我的思绪回到很久的从前,车站的喧闹繁忙、车站送别的伤感和游子归来的喜悦历历出现在眼前。就在我沈醉在那怀旧思绪,两列火车开始缓缓向相反方向前进,隆隆车声把我从沈思中惊醒,两列火车已在铁轨的两端渐行渐消失,只留下淡淡黑烟。过後我沿着铁轨向南走,途中经历留待後记。

再一次的探访,那是一个星期天的午後,暖暖的阳光下,她别来无恙依然静静的躺在铁轨旁,三五青年在拍毕业写真,小男孩拿着相机在车站四处走动捕捉车站的点点滴滴,不时向父母展示自己的成果,父母也不时指着车站的事物向小孩讲觧。我走在铁轨上,边拍摄边沈醉在那寂静和暖洋洋的环境中,想像自己在车站旁建了一间小舍,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,或在车站旁开间小茶舍让过客在此停畄品茶和交换沿途所见。突然哨声响起,只见站长边吹着哨子边向我们挥动手中的红旗,要我们远离铁轨,预示火车就快到站了,大家开始回到车站或远离铁轨静候火车到站,过不久,南下列车终於在黑色铁桥上出现,随着隆隆车声和汽笛声缓缓驶进车站并停在车站前,不久另一列北上列车也到站,停在南下列车旁,依然没有乘客上下车,也没有电影中小站的情景,只见站长在列车旁与车长在交谈,不久两列火车也开始隆隆的向自己目的地缓缓前进,渐渐消失在铁轨两端的深处,我们也继续着各自的活动,这时一对新人也来拍婚照,吸引大家的目光。

其实这小站没有什么特别,只是她处在高尚住宅区而能独善其身,很少为人所发现,很喜欢那幽静和暖暖的纷围,那漫长铁轨的周围有着许多事物、花草树木、虫鸟等待你我去探索,希望她永远那样的保留下来,让爱好自然的人们多一个好去处。

以下是火车站的位置图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横跨两条公路的黑色铁轨桥


一望无际的铁轨
车站的铁轨控制室
停息在灯柱上的鸟儿
南下的列车缓缓的驶进车站
渐行渐远的南下列车
铁轨旁的野花

二零一零年八月八日午後第三次寻访后记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